東方設計學院圖資中心資訊組管理規範

 

九十二年六月十八日校務會議修正通過

一、圖資中心資訊組職司本校校園網路之運用與管理,及基礎電腦課程教學。

二、區域門禁管理:
(一)本組已納入本校保全系統。非職責有關人員,不得開啟資訊組出入各通道門窗。
(二)網路主機房機密門禁管制區,除本組人員得隨時進入機房外,非職責人員不得於任何時間進出機房。

三、校園網路管理:
(一)本校校園資訊網路概分:
   1學術網路。
   2行政網路。
   3教學網路。
(二)學術網路管理:
   1 本校網路地址:163.15.36.0-163.15.47.255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網域名稱:tf.edu.tw

        DNS:163.15.40.202,163.15.40.210(dns.tf.edu.tw,dns2.tf.edu.tw)

        Web Server:163.15.40.203(www.tf.edu.tw)

        Mail Server:163.15.40.225(mail.tf.edu.tw)

        Proxy Server:163.15.40.243(proxy.tf.edu.tw port:3128)

        Student Mail Server:163.15.40.200(student.tf.edu.tw)


   2 本組學術網路24小時全日開放。
   3 使用者遵守國際通訊協定,每台主機使用惟一之網路地址。
   4 使用者之帳號禁止相互轉借,並須經常更換密碼。
   5 不使用不合法之軟體。
   6 在網路上,須遵重別人智慧財產權,勿任意拷貝。

(三)行政網路管理:
   1行政網路功能涵及本校各行政部門的業務。
   2作業總檔案統一儲存於資訊組主機房,各部門單位應另備存一份自行保管。
   3作業程序凡須修改維護者,須通知資訊組了解,以免防礙全案系統。

(四)教學網路管理:
     
1資訊組負責管理本組教學教室網路,各教學單位依專業課程的需要應籌建各科教學網路、及執行本身管理辦法,唯所

需之專業軟、硬體各單位需自行編列預算購置。
   2對於網路的使用,資訊組採不干預原則,但使用者應:
    (1)注意禮貌及用字。
    (2)不得利用學校網路資源營利及散佈不實消息。
    (3)遵重他人智慧財產權。

(4)違者若涉及相關法律須自付刑責。

四、基礎電腦課程教學管理:
(一)各科應選派教育部認可之合格教師任教。
(二)教學用電腦應安裝合法軟體。
(三)資訊組教室使用規定事項如下:
   1除保留部分時間供相關電子計算機課程上課使用外,其餘時間供自由上機使用;自由上機時間於每學期開學時另
    行公佈,開放時間若有異動,將公佈於電腦教室外。
   2除了課本、筆記外,嚴禁攜帶任何物品進入,特別是飲料、食物、雨具,違者停止自由上機權利,離開時請將垃
    圾帶走並請當天值日生於下課前,須確實負責電腦教室整潔,將桌椅放置定位。
   3進入本教室前,必須先脫鞋子,並將鞋子放入鞋櫃。
   4上課時間學生用本教室時,由任課老師指定固定電腦使用,非經任課老師允許不得更換使用其他電腦。
   5自由上機時間使用本教室時,須向資訊組工讀生出示學生證經登記後再使用,其他物品可放置於本組置物櫃。
   6上機時使用者須先行檢查電腦配件【主記憶體、滑鼠、鍵盤、主機、硬碟、軟碟、螢幕等】,若有電腦異常狀況,應請任
    課老師或工讀生協助,不可自行處理,若因自行處理而導致設備損壞,將負責賠償。若任課老師或工讀生亦無法處理,
    得另行分配使用。
   7為了教室的安寧,請控制自己的音量。
   8電腦教室之設備使用者不得任意搬動或拆卸。
   9自由上機時間故意損毀或偷竊機器設備,或對工讀生口出惡言者,經查証後除取消自由上機權利,並報請學校議處。
  10嚴禁上機時玩電動遊戲、閱覽不堪入目之圖片或上色情網站,違者停止自由上機權利,並通知家長進行必要的輔導措施。 

本規範經校務會議通過,呈校長核示,頒佈執行。